English

全新组合京剧《四郎探母》亮相舞台

外交界新闻界京剧界联合举办新春联谊会
2001-01-2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王黎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五彩的戏衣,铿锵的锣鼓,一台全新组合的京剧《四郎探母》今晚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。这是外交界、新闻界、京剧界联合举办的新春联谊会推出的一台重头戏。它给春节前夕喜悦祥和的京城平添了几分雅趣。

中国儿童剧场里座无虚席,气氛热烈。参加今晚演出的是来自新闻界京剧俱乐部、外交部京剧学会、中国京剧院的20多位记者、编辑、外交官和部分专业演员。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排练了近半年,终于登台演绎这台传统戏曲经典《四郎探母》。今晚的演出包含着演出者对京剧艺术的真诚热爱,也凝聚了他们的辛勤汗水。特别是新闻界、外交界的演出者,他们从弘扬京剧艺术的幕后报道者、振兴民族文化的推动者又成为戏剧舞台上的实践者,他们的登台代表了更多观众对京剧艺术的关注与期待,真可谓纸上谈戏终觉浅,如今开口唱皮黄。

对于这些京剧爱好者来说,今晚已不是第一次登台亮相了。据了解,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倡导与支持下,新闻界京剧俱乐部于1999年1月31日在京成立。近两年来,俱乐部组织新闻界京剧爱好者开展了与京剧名家联谊、观摩、研讨,并同台举办优秀剧目选段演唱会等活动,极大地密切了新闻界与文化艺术界的联系,加强了了解与交流。

外交部京剧学会于1994年成立,它是由外交部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自发组织起来的,至今已有会员200多人。6年多来,他们坚持每个周末聚会演唱。今晚参演年龄最大的演员就是外交部京剧学会的发起人之一、76岁的陈鲁直,这位曾任丹麦、冰岛大使的老人,今晚却成了京剧舞台上的杨四郎。他表示,积极登台演出,为弘扬民族文化身体力行。

京剧作为民族艺术的瑰宝,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怀。继1990年徽班进京200年,梅兰芳、周信芳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之后,文化部又先后举办了第一届、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,其间,京剧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创办,和文华奖、梅花奖、梅兰芳金奖的评选活动,以及刚刚在京结束的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等活动,都为培养京剧优秀人才,推出更多受观众喜爱的剧目,从而振兴京剧艺术起到了促进和推动作用。

目前,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越来越充分认识到,弘扬民族艺术,振奋民族精神,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,是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迫切要求,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的重要体现。京剧爱好者们说,我们登台表演京剧,就是希望带动更多的人了解京剧,同时推动新闻界加强对京剧的宣传报道,与社会各界人士携手,为振兴京剧艺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。

首都外交界、新闻界、文艺界知名人士以及部分驻华外交使节观看了今晚的演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